同样的人和事,N年前的我会怎样面对

  最近我有时候静下来的时候会开始产生怀疑,我有点怀疑现在做的有些努力有些付出到底值不值得,相同的事,时间长了就变成习惯,然后我们就忽略了自己的感受,只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甚至会完全忘却了当初的目标。就仿佛在某个不经意的时刻,弄丢了原来的自己,就再也无法找回。当偶然想到“N年前的我会怎样面对此刻”,才惊觉自己已不再拥有答案。

  我们每个人在面对一件事的时候,无论有意无意,都会在心里做一次成本核算:“做这件事我会付出什么,得到什么,得到的是不是大于付出的”,有时候这样的成本核算会比较复杂,除了考虑得到与付出以外,我们或许还会考虑很多更多的因素,但是归根结底,我们会先对一件事做出评价:值得,或者不值得。然后才会决定去做,或者不去做。

  但是我们的这种成本核算,往往都是对于将来的事情,或者即将去面对的事。而对于我们正在做的事,往往很少有人会再去做这样的核算。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有可能在很多年前,做出了一个选择,经过了很多年,这件事对于我们来说可能都已经成为了一个习惯。我们会很努力很付出,为了一些人或者一些事,但是我们很少会去想我们现在的付出和努力是否值得。这是因为我们以前已经做过了一次衡量。但是随着时间的变化,曾经值得的也许已经不再值得,当年的某些条件或许已经发生了改变。而我们却过于相信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