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种流浪感受

在厦门的第一个不寒冷冬天,容易让我想起十二月的北京——那个不属于我的城市。

北京和厦门,从云南出发的距离相差不大,一南一北。厦门的气候和云南更接近,但是这个城市在很多地方却给我和北京相似的感觉。我记得北京第一次给我异乡浪子情怀是在大二时候的一个国庆节。同学朋友中,家在北京的或者不是太远的都各自回去了。我们宿舍只剩下我和广西的蓝英两个人。蓝英整个国庆节就在网吧基本上没回来过。而我,感冒得非常厉害,一个人窝在宿舍里。除了到食堂解决一下温饱问题,甚少出门。

在宿舍里咳得眼冒金星天昏地暗,却无人问津。我只有不多的几个朋友,平时绝对不会觉得孤单觉得无助。但是在那几天里,真的希望有人一起吃饭,一起玩玩游戏或者买张DVD回宿舍看。

有一天晚上,班上的一个北京女孩打电话给我,只是问候一下。我的坚强却在那一刻完全崩溃。就在她在电话另一端轻声安慰我,叮嘱我去看医生的时候,我心里在自言自语:我背着行囊,越过几万里路程,学习和生活的这个都市,它不是我的城市,它不属于我,我也不属于它。直到多年以后我离开北京很久,那里会唤起我的怀念的,只有一帮朋友而已。而他们,现在也已各奔东西了。

来到厦门的时候,我已经不再是象牙塔里的那个青涩少年了。也不可以找个借口逃课躲在宿舍里疗伤。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事情,你不会想对别人讲,只能闷在心里然后按掉闹钟去面对一天的工作。

这个比北京小了太多的城市,把人隔离得更远。生活的圈子被挤压到只有几个关系不错的同事。永远有空愿意陪伴我的,就只是已经年华逝去,容颜苍老的SAMSUNG P40了。

两个不属于我的城市,一个总是试图将我包容和同化,我却总是感觉和它的格格不入;另一个我总是试图将自己变成它的一部分,却始终离它很远很远。

流浪的人,生活会教会你坚强。但是自己,要学会承受孤独,要学会欣赏有距离的美好和幸福,要学会默默地在一旁找到自己的快乐和宁静。

               

另一种流浪感受》上有5条评论

  1. 阿伦

    空虚的时候乱点 无意跑到你的博客
    发现我们曾经有着相同的感受
    但是那种感受只能用来回忆

  2. 笑缘

    刀刀近来一切可好?好久没联系了,你啥时候跑到厦门了?是换了工作单位了吗?愚兄祝愿你天天开心快乐!

  3. David

    写得真棒,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
    于我而言,北京或许已经成了一种寄托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