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7 兼容性展示:大航海时代4

网上很多人针对Windows 7的兼容性一直都在争论,其实这个东西是见仁见智的,毕竟每个人常用的软件不一样,玩的游戏不一样。就像在远景论坛上,很多人还在努力地寻找Windows 7下好用的虚拟光驱,可是很多人用Daemon Tool Lite 就很好。有人用Windows 7看迅雷看看什么问题都没有,我就怎么设置都看不了。总而言之,遇到问题有很多可能的原因,但是Windows 7的兼容性比Vista 好这是毋庸置疑的。我今天要用来做证的是一个DOS时代的经典游戏——大航海时代。这个在Windows XP下都有很多人遇到兼容性问题的游戏,竟然在我的64位 Windows 7上毫无问题地运行起来,而且玩了一个多星期了,从来没有出现过中间跳出、游戏崩溃的问题。

大航海时代IV 应该已经不是一款纯DOS游戏了,实际上在Win 98下他也是以MS-DOS运行而不是以纯DOS运行,但是毫无疑问的是这款游戏当初在WIndows 2000和Windows XP下运行的时候曾经出现过很多兼容性的问题,只有在Windows 98下才是完美兼容的。我上大学的时候,寝室的电脑是我装的Windows 2000 + Windows XP双系统,结果我同屋为了顺畅地玩大航海时代4,还特地装了一个Windows 98来玩。

Windows7-大航海时代4 
在 64位 Windows 7 下以窗口模式运行的 大航海时代IV 威力加强版

最近突然心血来潮,又去翻出这个游戏来玩,是226M的绿色硬盘版,解压缩到任意目录后,创建了一个快捷方式,给快捷方式加上了 “-W 1024×768 ”的参数,结果居然运行起来了……我在解压缩的时候还在往Visual Windows XP里拷贝呢。结果拷了一半发现没必要了。

唯一不兼容的地方就是当以窗口方式运行起来的时候,Windows 7 的玻璃窗体效果消失,这个问题是现在大部分软件存在的“轻微兼容性问题”,比如PPStream也有这个问题。

总的来说,Windows 7 兼容性还是不错的(我说的是64位了,如果是32位系统,绝大部分的兼容性问题都不会遇到,只有一个UAC带来的运行方式问题,如果对UAC有一定了解了,遇到问题大部分时候应该能想到要怎么解决的)。

很多人基于对Windows Vista的失望而对Windows 7抱着谨慎和怀疑的态度,这也是很正常的。但是实际上如果你尝试一下,其实Windows Vista从SP1以后已经解决绝大部分的兼容性问题,驱动也很完善了。而Windows 7 则更进一步,首先驱动程序如果有专门针对Windows 7的版本,会通过自动更新获得,无需到处去找,其次如果没有Windows 7的专用驱动,用Vista的完全可以。其次软件方面,到了现在不但对Vista的支持没有问题,很多深受欢迎的软件已经针对Windows 7推出了64位版本,这预示着4G内存时代才真正到来,如果你用64位的Windows XP,那你真的会遇到数不清的兼容性问题,Vista也一样,但是 64位的 Windows 7反而好很多。当然你要是选择用32位的,那也是非常明智的决定。64位毕竟还是有一些兼容性问题的。毕竟软件支持的力度还没有真正跟上。但是对我而言,SQL Server、.Net Framework、Photoshop、杀毒软件、解压软件、虚拟光驱这几个都是原生64位,就已经有很大吸引力了。何况我喜欢玩的游戏没有一个不兼容的。

我在从泄露版到RC版的安装过程中,一直是用升级安装的方式,以前Windows XP如果用升级安装或者修复安装,往往会越装系统越大。但是在升级Windows 7的过程中,我惊奇地发现,居然越升级占用的空间越少(升级完以后要清理掉升级丢弃的文件,用系统自带的磁盘清理就可以了),这可能是由于开发团队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精简了更多没用的东西,而且我相信到了正式版和Service Pack还会更小,因为现在的系统里还能看到很多不需要的东西(比如阿拉伯语、德语、意大利语等多语言组件,我们只要留下英文和中文所需的就够了)。

如果你不是对“微软”或者“Windows”这两个词本身抱有成见,那真的不妨试一试。Windows 7、IIS 7.5、IE8.0 和 新的基于索引和库的文件结构,都是彻底颠覆微软产品曾经给我们的印象的作品。你不妨一试。

               

Windows 7 兼容性展示:大航海时代4》上有4条评论

  1. 小李刀刀 文章作者

    银狼 :

    我的家老头也想玩这个游戏,我都头痛死了,你能不能把游戏传给我呀,我的QQ是20646367,或是教教我怎么弄呀

    网上随便找一个大航海4威力加强版的绿色硬盘版,直接解压运行就可以了。

  2. 银狼

    我的家老头也想玩这个游戏,我都头痛死了,你能不能把游戏传给我呀,我的QQ是20646367,或是教教我怎么弄呀

  3. zjwjuve

    我也挺喜欢windows 7, 测试版的时候安装过,可惜机器比较老,运行不是很好,等以后换机子再装了。羡慕啊,呵呵。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