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爱》

  这又是一部在上映很久之后才观看的电影,冲着“张学友+音乐剧”去的,在国伟的宿舍,国伟、知子、我,三个人一边看一边讨论,应该说是在讨论中才一次把这部电影看懂的。

  感觉《如果·爱》是一部应该多看至少一遍的电影,因为经典,也因为编剧的手法比较巧妙。相比《无极》和《千里走单骑》而言,我觉得《如果·爱》在创作上应该更为成功,首先故事很完整而且具有相当的吸引力使观众有看下去的欲望,其次导演的表现手法、剧情安排等也很巧妙而且具有艺术性,当然这些我没有什么发言权,应该留给专业的影评人去说,我最多也就是谈谈自己的感受,而且主要还是关于剧情的。

  如果·爱从剧情来讲那就属于爱情片,一个三角恋爱的故事。一对年轻的恋人,女孩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宁可舍弃爱情,而男孩却不能忘怀,一直等待。十年之后,女孩和男孩都成为了电影明星,女孩和当年使她一炮而红的导演一直合作,并且两个人之间已经产生了很深的感情,男孩依然执着。本来一切都很正常,直到男孩和女孩再次相遇。

  女孩不愿意回首当年那些让自己痛苦的往事,男孩却放不下当年的刻骨铭心的爱情,这对旧情人终于又走到了一起,而十年后两个人之间再也不是只有两个人,因为女孩已经有了另外一个恋人,同样深爱着女孩。

  经过一番纠缠,女孩最终的选择是十年前的那个男孩,十年后的另一个恋人黯然神伤决定退出;而十年前的男孩看到了十年后的一切,终于决定放弃,过去的毕竟已经过去了,十年后已经与他无关……结果从两个男人同时爱一个女人变成了两个男人相继离开这个女人。

  宽容一点的话,把这样的结局归结为悲剧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造成这样的悲剧,三个人都各有责任,按责任大小而分的话,十年前在一起的这对男女(女一号:周迅;男一号:金城武),分别应该对十年前和十年后的悲剧负主要责任。

  先说十年前,那时还不是三角恋爱,那时候还是很美好的爱情。但是最后这段爱情成了悲剧,这部分的责任完全在于周迅扮演的那个女主角——老孙。有人会说她追求自己的梦想有什么不对。没错,她追求自己的梦想没错,她有这个权利不择一切手段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而且没有违法,甚至可以说她也是很无奈的。但是不管理由有多少,她的行为终究是背叛了他们的爱情。而且是一次又一次。第一次为了能到美国拍电影,她离开了自己深爱的而且深爱自己的男人——金城武扮演的男主角——老李,跟一个外国导演上床。结果是被老外骗了,竹篮打水一场空。第二次是在得到男一号的原谅,两个人再在一起之后,得知男一号的同学是副导演,立刻背叛了男一号跟那个副导演上床,这次她得偿所愿了,并且因此而结识了十年后的爱情主角十年前的电影导演,再次从副导演的身边叛逃。

  这里我们不去探讨演艺圈里的什么什么,只从我们的角度看,这样人尽可夫的女人,连骂都不值得,更不用说爱她了。第一段爱情变成悲剧,完全是她的责任。

  十年后,老孙和当年的金导演(张学友扮演的金聂文)经过长期合作,已经有了深厚感情,而且两人的发展势头不错,事业有成,感情幸福。

  这时十年前的那个老李以破坏者的身份出现了,插入到老孙和金导演之间,老孙极力忘记过去的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而老李则执着地要让她再想起那段感情,一定要她跟他回北京去看看。

  最后老孙终于又跟老李一起去了北京,去了从前他们一起生活的小屋。再回到剧组的时候,金导演通过对剧情的巧妙安排来试探老孙的真心,最后黯然神伤决定退出这场三角恋。然而老李经过对老孙由爱生恨,再回到爱的这个过程,又看到金导演对老孙的真情,觉得自己的再次出现其实是一种错误,他也选择了离开。老孙最后变成了一个人,两个男人她谁也没有拥有。

  这一段是老孙和金导演的爱情被破坏,这部分应该是老李承担主要责任,因为十年前的老孙其实已经把十年前的感情交待清楚了。不管她是背叛也好,多么地坏,她已经选择了结束那段感情。是老李自己放不下,并且由爱生恨,要来报复老孙。

  而老孙在这段也还是要负担一部分责任,既然十年前那么决绝地离开,既然十年后已经选择了跟金导演在一起,既然已经决心要忘却从前,就应该坚持到底。十年前她伤害了老孙,十年后又伤害了金导演,这是一个真的很可恨的女人。虽然电影试图把她塑造成一个弱者,一个受害者,但是她还是一个爱情的背叛者和不忠的女人。这是无可辩驳的事实。

  看这样的电影很郁闷。但是跟电影本身无关。爱情本来应该美好一些,但是太多人没有“君子成人之美”的品德,还有很多人不懂得珍惜自己拥有的爱情,所以爱情的世界里,总有那么多的痛苦。

  毕竟是电影嘛,看看而已,说说而已。

本条目发布于。属于指手划脚分类。
               

《如果·爱》》上有2条评论

  1. 知子

    如果,爱,就将爱情进行到底。
    如果,不爱,对于都深陷其中的三个人,离开,或许又是再完满不过的结局。

    说一下,郁闷下。[f32]

  2. 凌波思

    每次听周迅在里面唱得那首《外面》就很想哭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