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职能机构的职责和责任

就像大家都知道的,信息产业部的备案系统居然在没有遭到攻击的情况下自己玩到数据丢失而且无法恢复。成千上万的站长只得重新注册。

我们可以理解数据丢失,但是作为如此重要的系统,居然没有备份的?在涉及前置审批的网站备案中,有专门的一个必须文件就是网站安全性的报告。

信产部离得远,它的问题究竟何在不得而知。另外一个就是公安交警部门的数据库系统。广东有办证公司声称可以办理“全真”驾驶证,根据客户的需求,在任何时候办理任何时间发证的任何车型的驾驶证,并且“有渠道”让该证档案入库,可以从公安系统的终端进行查询而没有任何问题。这个公司还是有记者进行了调查,办出了让银行工作人员无法分辨真假的身份证的(当然不是全真的,因而不能联网查询)。这个公司的声明是真是假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假如是真的,你是愿意相信公安内部有人搞鬼,还是愿意相信存在网络安全问题呢?

我希望是后者。而从我所接触到的本地交警部门的涉及技术岗位的工作人员水平,更让我倾向于相信后者。理由有三:

1. 两个在户籍档案中身份证号从来没有重复过的人,居然出现一个人的驾照与另一个人身份证重号的现象;

2. 车管所受理落户上牌的女交警居然连打字都不会,办理一个人的申请受理要半个小时以上;

3. 资料库中错误的驾驶证档案更正长达半年多以后,由于这个错误造成的冲突等影响居然还无法消除,在交警工作人员都知道不应该存在这样的错误的情况下,仍然无法修正管理系统的错误。

基于以上这些亲身经历的事实,我不得不对公安交警部门(至少是部分地区)的技术人员的水平表示严重的怀疑。更由此对他们管理下的系统安全表示更大的质疑!

那么,我们的信息安全谁来保证呢?老百姓犯一点点错,或者耽误一下这些权力机构的时间,要么滞纳金,要么违约金,要么XXX,名目众多的赔偿数不胜数,原因则不予考虑。那么由于他们的问题造成了老百姓的损失、浪费了老百姓的时间,莫非只要不是故意玩忽职守就可以忽略?只有“有作为”的错误才需要承担,“不作为”的责任就应该老百姓承担吗?

一代身份证造成的全国80多万身份证重号者,要付出多少的时间和精力来为他们擦屁股?而更多的在户籍、金融、驾驶、社保等方面的后遗症,更是不知道让老百姓吃了多少的苦,花了多少的冤枉钱!

我看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牌子的时候,我在想到底什么是“人民”。

               

质疑职能机构的职责和责任》上有1条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