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们,你们是否还记得自己是基金

基金是什么?是一种理财工具,是一个投资渠道,是委托专业的证券人士将很多人的钱聚合在一起进行金融投资,争取最大利益,尽量避免风险。

基金有这么几个特征:

  1. 投资基金是由基金管理人(公司)的专业人员进行具体操作的,对于投资者来说,就相当于聘用了一批投资专家为其出谋划策。例如,英国罗伯特。弗莱明资产管理公司有400多位投资专家重点追踪全球3500多种股票的情况,每天根据研究结果提出基金的投资组合以及调整方案。有句俗语道“三个臭皮匠,抵上一个诸葛亮”,何况是众多的专家组合,避免了一般投资者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和无法进行全面的考察引起的投资失误。

  2. 许许多多的投资方式由于资金、交易资格等原因使一般投资者望而却步。而投资基金由于按单位计算,每单位价格较低,投资者可根据资金多少,随意购买,避免了由于财力不足无法投资的遗憾。另外,基金买卖方式十分简单,避免了一些投资方式的对交易方式的严格限制。

  3. 有过一定投资经验的人一定知道这样一句话:“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就是避免由于该投资品种的突发损失导致一损俱损。多元化投资是投资运作的一个重要策略,普通投资者由于资金的原因往往不能做到这一点。而基金管理人士可根据不同的比例,将聚集而来的资金分别投资于各类证券品种或其它项目,真正做到低风险。

  4. 基金具有高收益。由于分散投资的做法为基金为基金拓展获利空间提供了保证,再加上众多专家的专业运作,基金的回报往往较高。从实际情况来看,国外不少投资基金的投资回报率均在30%左右,我国证券市场上大多数新基金的表现也令人刮目相看,回报率为20%以上或更高。

这一切充分说明,基金最大的特征应该是“在规避风险的前提下最大化地实现投资人的利益”。

但是最近几个月以来,绝大部分基金开始表现出来的是涨得慢,跌得快,大盘连续创新高的时候,基金们磨磨蹭蹭勉强跟着走,而当大盘调整时,基金高台跳水争先恐后。

在上一轮调整中,有的基金甚至达到了4个交易日跌幅近9%的记录。果然很能“规避风险”啊。

由于基金投资人的不成熟,对基金的短期业绩、对基金排名等过份看重,急功近利的思想已经不只存在于基金菜鸟中了,基金公司们和基金经理们也不可能四平八稳地“规避风险,争取回报”了。为了一份漂亮的季报,为了争夺排名,不少基金甚至重仓押注某一板块的股票,当板块轮动恰好到这个板块时,晚上8、9点种,该基金在净值榜上一枝独秀,立刻引来无数“买涨杀跌”者的追捧。而一旦该板块走弱,哪怕大盘只有几十点的下滑,也能看到某些基金净值跳水的场面。

基民们面对暴涨暴跌的基金,还敢长线持有吗?涨10天,跌2天,10天的收益2天就跌个精光。持有一个月,赚百分之八百分之九,持有两个月,不赚不赔……

基金越来越像股票,当基金不再是基金,我们何必还把命运交给别人?同样的风险,却要承受高出甚多的手续费和管理费。还不如自己去冒险。是死是活,盈亏自负。总不至于把钱拿给别人去玩亏了还要交管理费给人家!

基金越来越热了,但是基金们,你们是否还记得自己是基金?

本条目发布于。属于指手划脚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