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开幕式:瑕不掩瑜,可谓成功!

外媒的评价很高。

老外即使看不懂中国文化,但是他们能看到让他们惊讶和感叹的科技元素和大气磅礴,来自中国北京奥运的“好莱坞大片“,足以让他们发自内心地赞赏。

中国人呢?更看重的是怎么在这样一个百年梦圆的难得机会上向世界展示中国。就这一问题,应该说前半段表现很不错,从内容选取到表现手段,很中国,虽然是用的高科技手段,但是整个表现形式确是非常中国化的,水墨、书法、汉字、古乐都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制造。

遗憾的只是,张艺谋一心想摆脱自己,但是实际上还是没能摆脱。在开幕式上,更突出传统和历史,而对现代中国的新面貌确实缺乏表现。我们不能一辈子让外国人心目中只有一个”水墨画的”、“唐装的”、“瓷器和旗袍的”、“手工磨坊“的中国。

不过话分两头,这其实也的确不能怪张艺谋,近现代中国,光顾“学习西方先进文化”了,自己的东西,丢掉的很多,创造的太少(甚至没有)。开幕式上穿插了一点点航天的元素,这的确是新中国值得骄傲的东西,可以说创意团队其实真的很努力,很考虑国人的心态了。

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还要吹毛求疵否定开幕式整体的优秀和成功,那太不公平了!

细节存在问题,有一些地方确实是不好,但是不等于整场开幕式都不好,应该说开幕式总体上充分体现了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的主题,充分表现了中国元素同时又兼顾了国际接轨,是非常成功的作品!

只有那些没看就在考虑怎么批评的人,他们看到人多就批判“人海战术”,看到特效就批判“全靠技术手段”,看到孔子孟子就批判“老外看不懂”,看到四大发明水墨画就批判“没创意”、看到华丽的场面级就批评”奢华、浪费“,看到不够豪华就批判“农民意识,寒酸”。这些人是永远不会客观评价任何东西的。

还有很多”非主流“的”新新人类“对特效觉得腻味,对开幕式觉得乏味,这些传统文化极度匮乏的”非主流“一族,也只配听听周杰伦,玩玩劲舞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