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者2018 – 故事未完

40422

"I’ll be back!”

这句台词在我印象里一直都是阿诺·斯瓦辛格的台词,每次听到这句话,似乎都预示着续集。在终结者4里面,听到这句话从约翰·康纳的嘴里蹦出来,我才突然想起,在终结者3的时候,说这句话的已经不是阿诺了。

阿诺州长现在不演电影了,但是导演不能对观众食言啊。于是终结者4一口气把时间推到一个既不会有来自未来的T800,而T800又还没有出厂的时候。于是,一个来自2003年的“伪装机器人”取代了阿诺,成为了这部片子里的机器主角。

但是既然是终结者,总要有人来念那句经典台词。其实导演既然安排了用电脑特效在片尾让阿诺·斯瓦辛格再一次全裸亮相,那如果非要让他来念似乎也不是不可以的。但是导演还是安排了约翰·康纳来念,或许这意味着下一部片子的一号人物,已经彻底移到了约翰·康纳身上。而在这一集里,我们听到的“我是约翰·康纳。”已经超过了前三部“I’ll be back”出现的次数之和。

当然了,这些是作为终结者系列的爱好者的一点异想天开。还是说说这部片子吧。首当其冲的当然是特效,毕竟这是科幻片嘛,不过电脑特效可能真的没什么好说,看到电影开始之前的《变形金刚2》和《机器侠》这些预告片,现在的特效技术大家心里都有数,无所不能啊。终结者4作为电脑特效的经典,当然不会例外,这部片子里我最期待也最震撼的还是片尾用特效实现的阿诺·斯瓦辛格出现的片段。虽然只有几分钟,但是太真实了,或许,通过这种方式,未来的电影可以让更多已经离开银幕的巨星们重新登场,比如李小龙、邓丽君……相信我,在影院的大屏幕上,虽然已经告诉你那是电脑特效,可是你真的完全看不出来……

不过在情节上,我个人的感觉是这部片子与前作承接得不好,而且有一些地方让观众疑惑。也许是在影院匆匆忙忙看一遍没来得及细细品味和思考。我觉得至少有这几个地方交待得不清楚:

  • 天网的来历在前三部作品中交待得很清楚,开发它的人、部署和启动它的人都很清楚。在4代里却又冒出一个2003年改造的伪装机器人,而且还有人类的心脏最后可以捐给反抗军领袖。而前作中从来没有提过天网曾经和一个患癌症的女博士有关。
  • 约翰·康纳从幼年时期就和T800型机器人有了很深的缘分和感情,这也成为后来天网派T800型机器人成功刺杀它的关键。应该说,在人类里,只有约翰·康纳对机器有特殊感情。因为第2集里的T800终结者和他感情很深。但是在本作中,马库斯来到反抗军基地的时候,约翰·康纳即使在知道它有一颗人类的心,而且无比坚信自己就是人类,却依然坚持要将他肢解。这不太合逻辑。
  • 在审判日的时候,约翰·康纳在地下掩体向全球幸存者发出信号的时候,已经预示着他开始按照他的命运,成为人类反抗运动的领袖。结果在本作中他只是冲锋陷阵的战士,不仅有潜艇指挥部里的将军和领导集团,甚至在作战现场的时候也有跟他同级甚至是高一级的指挥官对他大吼大叫。虽然片子最后反抗军由于约翰没有下令而拒绝执行将军的命令,却已经不足以自圆其说了。而且片子里的所有反抗军包括还没有成年的约翰·康纳的老爹,都一个个坚信约翰·康纳是拯救人类的希望,却冒出一个莫名奇妙的将军和指挥部,约翰·康纳甚至不知道指挥部在哪里。如果抛开前作的话,这样的情节是很符合好莱坞大片一向的风格——高层往往是错误的,但是作为前作的观众,不禁会疑惑:那个将军算个鸟啊,从哪里冒出来的……

这些问题,或许有一些在之后有空仔细品味DVD版的时候能得到解答吧,希望终结者依然有下一部。尽管我们都知道约翰·康纳最后被T800刺杀,也知道反抗军最后取得了胜利。但还是期待……

最后说点题外话,阿诺·斯瓦辛格从政,官至州长(这可是比我们的省委书记职权还大的官),但是好莱坞的片子照样可以把他搬出来,甚至用特效,100%仿真,并且是全裸出镜。但是唤起的只是大家对这位有残疾的著名影星的怀念和更加喜欢,丝毫不会影响他的政治身份和地位。但是不敢想象我们的电影在政治问题上什么时候能不那么敏感,更不用说好莱坞大片里数不尽的“总统”和作为阴谋家的“参议员”和“国防部长”等形象了。我们的网络监察体系,连网友用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杰出人物来拼凑一个想象中的领导集体,这样的毫无恶意的玩笑都是禁止的。说起来,真的让我们觉得悲哀……

               

终结者2018 – 故事未完》上有4条评论

  1. 二先生

    “但是好莱坞的片子照样可以把他搬出来,甚至用特效,100%仿真,并且是全裸出镜。”
    我对科幻片子很咸兴趣。“终结者2018”好像早已经出来了,其中没有阿诺啊。

  2. 二先生

    “但是好莱坞的片子照样可以把他搬出来,甚至用特效,100%仿真,并且是全裸出镜。”
    我对科幻片子很咸兴趣。“终结者2018”好像早已经出来了,其中没有阿诺啊。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