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歌晚节不保,烂片《无极》毁人不倦

  都说张艺谋2005年倒了大霉,奥运中国节目,《十面埋伏》惹来一片骂声。所谓“大红灯笼依旧高高挂,只为让外国人看中国人没穿裤子”,《埋伏》一片开始大推张氏电影的精髓——无内涵,强调色彩和构图。

   别人评得太多,我们也就不用再多说什么。但是前天看了《无极》之后,不得不感叹:到底是我的欣赏水平跟不上现代电影的发展了,还是现在的电影创作,走上了一条邪路?一向被我看好的陈凯歌大导演,也走上了这条让张艺谋被文化界“群殴”的道路。

   在一个虚幻得让你找不着北的时空背景下,一群男人围着一个既无道德,又不美丽,甚至对于自己的真爱都缺乏分辨能力的不专情的女人转,大块的红色,几乎所有男人的女性化倾向,再加上各种烂片的集中展示,组成了陈凯歌的贺岁大片《无极》。

   两个小孩子之间的一次欺骗,“毁掉了”谢霆锋出演的北公爵“做一个好人的机会”,这么一个牵强附会的理由,就能成为一个人变坏、坏到毁灭一个民族的籍口?至少我们一起看《无极》的几个人,没有被谢霆锋的那段“煽情”台词感动。只有一个感觉:矫情。

   张柏芝出演的片中唯一女性——倾城,幼年时代对不知正邪的“满神”做出一个承诺,用自己获得真爱的机会,换来了最漂亮的衣服,倾国倾城的容貌(附一句:没有觉得后来的倾城小姐的衣服真的举世无双,更没觉得那个女人有什么可爱之处,不过她成了世界上唯一的女人倒是真的)。然后她认错了真爱自己的人,爱错了该爱的人。

   在这部从本质上讲真的没有正义与邪恶,没有真正的亲情、友情和什么崇高的信仰的片子里,似乎爱情是唯一值得我们关注的东西了,可是片中的所谓真爱,那么突然就来了,就在一个奴隶骑着骏马飞驰的时候,彻底而且永远地爱上了一个正在对全军万马脱衣解带的妖艳女人;而这个女人,几分钟之后又彻底而且永远地爱上了那个为她跳下悬崖的奴隶。这个情节没有让我觉得一份真正的爱情被展示在我们的面前,反倒让我想起了一个笑话,亚当对夏娃说的一句经典话语:世界上只有你一个女人,不爱你我还能爱谁去?

   我们可以认为那个女人是一个爱上了鲜花盔甲(奴隶救她的时候所穿的衣服)的女人,那么对于后来她错误地把自己的爱和身体交给鲜花盔甲的真正主人——大将军,我们就没有什么可责备的了。而大将军也是真正地爱上了她,唯一遗憾的一点是:大将军并没有告诉她自己并不是那个救她的人。

   所谓一日夫妻百日恩,这对男女无论任何一方,相信从来都没有和另一个异性在一起共度过那么长时间的快乐时光,而到了大难临头的时候,男人甚至不愿意冒一点点风险去看看被囚禁起来的女人;而女人在得知当年鲜花盔甲另有主人的时候,“真爱”的对象立刻换人了。换得那么自然,那么迅速……

   其实故事本身不但不能服人,而且还稍嫌单薄,但是如果大导演善于处理,相信就像《TITANIC》一样,《无极》或许也能成为一部爱情经典。然而在这个片子里,除了片头一段气势恢宏的3D电脑特效以外,并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

   男人没有男人味儿,一个比一个矫情。电影一上来,请来的韩国和日本演员操一口韩日味道的普通话,先告诉观众:这是俩外国人,外国名演员!然后从一个蛮人嘴里冒出一句京味儿十足的台词。

   没多久便是变态的“王”的人妖表演,然后一场脱衣服,女主角跟着那个被天下唾弃的大将军来到他的私人别墅后很快开始上演有码的毛片儿,男主角遇到了自己唯一幸存的同族人以后,又来了一段“同志电影”,大将军复出之前片子又变成了家庭生活剧……

   科幻片、神话片、灾难片……一一上映之后,再把片头的女神语言拿出来呼应以下,全片结束。

   看完电影真的替陈凯歌遗憾,更替张东建着急,好好在韩国拍你的《太极旗飘扬》,不管是不是伪现实主义,至少你还演个英雄主义的男子汉,何必来中国的电影里让人糟踏让人毁呢,一个只会跪只会爬的奴隶,一个看着自己喜欢的人被别的男人骗走了本来属于自己的爱情的傻瓜,一个理想只不过是“穿上鲜花盔甲告诉她那个人是我”的小男人……

   看了《无极》,更加喜欢成龙和《神话》,而且深深替金喜善没有像张东建一样倒霉而欣慰。   看了《无极》,才发现连小制作的《雷霆万钧》和《虚拟风暴》都已经是一流的片子了。至少给观众讲完了一个完整的故事,而且还有那么一点点的想象力。

   有人说电影的好坏让票房来说话,我在这边特业余地评一句:扯蛋!票房高就一定说明观众喜欢,片子好吗?你那么有名的导演那么多的投入那么大的宣传力度,看的人自然会多,可是那可是在看之前啊。看过之后都说好那才叫好!就算全国人民都看了,看完人人都在骂,你又不给退钱,我们也没办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