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男人的戏——张艺谋归来

  一个是张艺谋,一个是陈凯歌,一个是《千里走单骑》,一个是《无极》。

  《无极》都看了,不管感觉如何,没理由不看看老谋子的《千里走单骑》啊,何况还有一位爷爷级的影坛硬汉——高仓健呢。

  《千里走单骑》说的是关羽关云长的事,男子汉大丈夫啊,刮骨疗伤,过五关斩六将,水淹七军……;而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说的是父亲的故事,男人的故事。

  今年不知道是什么缘故,大片里女的一个比一个少。成龙的《神话》至少还有好几个女的,除了一号金喜善,还有个印度美女来配戏;陈凯歌的《无极》核心就是一个女人;到了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就没女人多少事了,出现一个女的在里面是当成道具的,跟电影本身没啥关系,就算那个角色换成男的,也没什么不可以。
  张艺谋不知道是追求创新变化还是迷失了自己,反正是莫名其妙了一段时间,但是《千里走单骑》看下来,很多都用“张艺谋归来”来评价。

  以前上中学的时候我们老师给我们讲“文学是人学”,以人为本是艺术创作的根本。

  张艺谋在其早期的作品中,从内容上来讲,应该是很朴实但是很成功地贯彻了“以人为本”的这一艺术创作原则。在那些作品里的人物是有追求的,而且所追求的也是容易被大众所接受的,追求自由解放,追求正义公理……或者,他把一些人性中最诚朴的东西通过电影展示给生活在物欲横流的金钱社会的人们。

  我们或许很自私,很功利,但是对于美好情感,对于传统美德的向往我们都有。各种各样的艺术作品中,或多或少都包含这些元素。

  除了这些不算“个性”的元素,张氏电影以其构图和色彩上的大胆和独到而自成一家,在张艺谋的所有成功电影中无不如此。近年的作品中以《十面埋伏》最为突出。但是《十面埋伏》却成了张艺谋的走麦城之作(在我们不以票房为“王道”的前提下应该可以这么评价),应该说《十面埋伏》的画面构图、色彩绝对是这些年国产电影中水平相当高的,但是它的故事,内容,或者更直白一点说就是刚才提到的我们所向往和追求的那些东西,就严重地缺乏。

  今年陈凯歌和张艺谋两大导演几乎同步推出各自的一部作品,陈凯歌走的是《英雄》和《十面埋伏》那条路,而张艺谋则走回他过去的老路子。

  结果也应该是很明显了,片子上映,陈凯歌的〈无极》引来一片骂声,而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则相对获得了更多的赞誉。

  张艺谋在《千里走单骑》中,继续保持着他一贯的重视构图和色彩的风格,画面上云南丽江实地拍摄的壮丽山河,视觉冲击力绝不在电脑特效制作的奇幻画面之下。而最为关键的是,这部片子里张艺谋又回归了“以人为本”的创作,告别了没有好人和坏人之分,没有真情和诚实的剧情,两个父亲对儿子的深深的父爱,成为了这部电影的灵魂。

  电影是让人欣赏的而不是考验观众的,如果希望电影能起到一些教育的作用,宣传某种理念的作用,那也要寓教于乐,要把要宣传的东西说清楚说明白。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然而在所有我看过的电影中,别评为经典被广泛赞誉的电影无不如此。

  最近有人替《无极》辩白,说“片尾对诚信的呼唤更是发人深省”,我觉得这样的辩白好苍白无力。就当陈大导演在写论文吧,一个小女孩欺骗了一个小男孩的馒头,就“毁掉了”这个小男孩“做一个好人机会”,这个小男孩就可以变坏,坏得理直气壮让人同情,坏到杀人灭族,颠覆世界……倘若这样的道理都能成立的话,那么在我们当今这个诚信严重缺乏的时代,人人都可以去随心所欲地破坏社会伤害别人,然后理直气壮地把责任归给曾经欺骗过我们的某个人——是他在我很小的时候骗了我的一颗棒棒糖!

本条目发布于。属于指手划脚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