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别具光芒:DIV+CSS网页布局与美化》

最近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读书,主要是Asp.net自身更新太快,买了几本书都买了没多久就过时了。所以除了参考MSDN和cnblog以外,就基本上靠google来解决问题了。但是还是时常上china-pub去看看,了解一下最新计算机图书的情况。

这次发现一本书,国内作者撰写的。书名叫《别具光芒:DIV+CSS网页布局与美化》。

Web2.0时代,制作符合w3c标准的网页、采用div+css布局已经成为网页制作人员、Web开发人员不能不掌握的技术。css本身就像xhtml一样简单易学。但是真要用好,也还是需要大量的模仿和练习的。尤其是现在客户端浏览器种类繁多,各自对标准和css的支持情况各异。尤其是龙头老大——Internet Explorer(微软的IE),更是给网页设计人员带来了巨大的麻烦。以前Opera和Mozila这些产品还不成气候的时候,还可以忽略,现在Firefox人气急升,IE7.0也开始支持w3c的标准规范,则浏览器兼容性已经成了不能忽视的问题。

这本书并不是学习css的最佳选择,学习css最好的当然是O’Reilly 出版《css权威指南》,还有一本电子参考手册《Css2.0中文手册》,就完全足够了。

但是学习完css之后,在网页设计中具体运用还是需要实践的。而且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上述的经典教程中是没有解答的。这时候《别具光芒:DIV+CSS网页布局与美化》就成了帮助你把掌握的css知识运用到实际的网页设计中来的最佳实践指南。

该书没有像一般的网页设计图书一样,先用大量篇幅“概述”网页设计,然后再用大量篇幅“简介”html、xhtml等等,作者开门见山,简单讲解了CSS语法后,直接进入读者最关注的div+css布局。以一个两页的简单站点开始,从网站设计图的分解、图片的切割和输出、网页的组装、浏览器兼容性的处理、css代码的组合和优化。全程详解从设计图到网页成品的完整过程。不仅对掌握div+css布局的入门者非常有帮助,而且对于学习网页制作的菜鸟也是不可多得的教程。

之后作者继续采用这种实例详解的办法,引入更多、更复杂的各种不同情况下的网页设计详解。最后以一个综合性门户网站的页面设计实现,让读者经历一次div+css布局能力的全面复习和检阅。读者已经完全掌握了div+css布局的全部技能、技巧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div+css布局其实不难,难在灵活运用和针对一些特殊需求进行实现,难在需要熟悉不同浏览器软件和版本之间的差异和掌握解决办法。很多此类图书把大量重点放在了css本身的讲解上。而css本身并不是一个很难学的东西。以至于读者读完之后,基本知识已经掌握但是一投入实战还是感觉晕头转向。这本书的作者显然很了解初学者和因为设计中遇到问题所以购买此类图书寻求解决的网页设计人员的需求。

强烈推荐学习网页设计的入门者、正在采用div+css设计网页布局但是并未熟练掌握得网页设计人员阅读学习。

               

好书推荐:《别具光芒:DIV+CSS网页布局与美化》》上有2条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