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宏避免发送确认邮件时忘记添加附件

团队的邮件周知流程在不断规范,对邮件格式当然也做出了很多要求。在刚开始的阶段,大家都还不是很熟练,于是频频出现聚精会神地把邮件内容处理完以后,还没有把制作完成的html附件添加到邮件里就点击了发送按钮。虽然Outlook支持邮件撤回功能,但是那个撤回功能实在是太SB了(谁用谁知道……)。当然我们也可以设置延迟发送,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问题,但是如果你发送邮件后就去干别的了,那么延迟发送显然也不保险。所以最安全的方式还是在发送邮件时,如果是重构完成的确认邮件,并且又没有添加html附件,就弹出警告阻止发送。我做了一个Outlook的加载项实现这个功能,但是试验证明部署兼容性还是有一些问题(在一同事的Win7 x64 + Office 2007 x86上安装后不能加载)。所以这里分享一下用宏实现的方法。当然你也可以先尝试一下加载项能否在你的电脑上正常工作,可以的话就不用搞这么复杂了:点击下载ISD WebTeam 重构邮件附件检查加载项For Outlook 2007/2010

准备工作

Office的默认设置在各个版本中各有不同,为了保证后面的步骤能够顺利,我们可以先做一些准备工作:

  1. “文件 → 选项”,弹出Outlook选项页面(Outlook 2007以前的版本可能在“工具”下直接就有宏,可以跳到第3步)。
  2. 在左侧导航区域选择“自定义功能区”,最右侧的“主选项卡”拉到最下面,勾选“开发工具”(图1)。
  3. 在左侧导航区域选择“信任中心”,右侧点击“信任中心设置”(图2),弹出信任中心页面(Outlook 2007以前版本可能在“工具”下直接就有“信任设置”)。
  4. 左侧点击“宏设置”,右侧勾选“为所有宏提供通知”(图3)。

image
图1:显示开发工具

image
图2:打开信任中心设置

image
图3:设置宏安全性

编写宏

完成准备工作后,回到Outlook主界面,主选项卡上多了一个“开发工具”选项卡。点击打开“开发工具”选项卡,并点击其下的“Visual Basic”(Outlook 2007 以前的版本中可能在“工具”下的“宏”子菜单里就有),如图4。

image
图4:打开Visual Basic

在“Microsoft Visual Basic for Application”编辑器中,展开左侧的“Microsoft Outlook 对象”并双击“ThisOutlookSession”,打开编辑器,然后把以下代码粘贴到编辑窗口中(图5):

Option Explicit

Private Sub Application_ItemSend(ByVal Item As Object, ByVal Cancel As Boolean)
    Dim fileCount As Integer
    Dim attach As Attachment
    Dim msg As String
    fileCount = 0
    msg = "你尚未添加网页附件,确定要发送吗?"
    If (InStr(Item.Subject, "重构待确认?") > 0 And fileCount < 1) Then
        For Each attach In Item.Attachments
            If InStr(attach.FileName, "htm") > 0 Or InStr(attach.FileName, "html") > 0 Then
                fileCount = fileCount + 1
            End If
        Next attach

        If (MsgBox(msg, vbYesNo + vbDefaultButton2 + vbExclamation, "附件检查") = vbYes) Then
            Cancel = False
        Else
            Cancel = True
        End If
    End If
End Sub

代码说明:这段代码的作用是在邮件发送事件发生时,首先检查邮件主题是否包含“重构待确认”字样(根据重构周知邮件规范),如果是,则检查是否包含后缀名为"html"或者"htm"的附件(必须检查后缀,因为签名中就有一张图片作为附件,同时邮件中也有可能有数量不定的图片附件)。如果有html附件则邮件继续发送,否则弹出警告,要求你确认添加附件(这样保证了如果真的不需要网页附件,也不会不能发送邮件)。

image

图5:粘贴宏代码

然后点击左上角的保存按钮(CTRL+S),关闭宏编辑器,退出Outlook。

启用宏

重新打开Outlook,由于我们的宏没有进行数字签名,所以默认是没有启用的,启动时Outlook会弹出提示,请在弹出的提示框中点击“启用宏”(如图6,我的截图中第一项可用是因为进行了宏的数字签名,这个没有影响)。

image

图6:启动提示,启用宏

至此,我们的设置就完成了。你可以编写一封新邮件作为测试,在主题中包含“重构待确认”字样,不添加任何html网页文件作为附件,收件人最好写自己。然后点击“发送”,就会看到如下提示:

image

图7:宏测试

看到这个图说明宏已经正常工作,点击“否”即可停止发送,然后补上附件重新发送。如果不需要html附件,只要点“是”即可。

Enjoy It!

               

利用宏避免发送确认邮件时忘记添加附件》上有2条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