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SQL Server 2005商务智能初体验

昨天去北京昆仑瑞通高级技术培训中心参加了微软TechNet动手实验营的实验课程,一天的时间里,在微软高级讲师的指导下,亲自动手操作,体验了MSSQL Server 2005强大的商务智能(Business Intelligence)功能。

以前用SQL 2000和ACCESS,通常要进行一些数据批量处理,或者把数据动态显示输出到WEB页面,都是自己写SQL语句和ASP程序来实现。对于SQL 2000和ACCESS自带的创建web页面、导出Excell等功能,则只是知道,从来没有用过,毕竟可定制性太小了。

在动手实验营,我们一共做了三组实验,第一组是用商务智能的Report Service Project,在图形化界面下,通过简单拖拽等操作,生成自定义输出字段、自定义格式、自定义分页的可排序、带统计的报表。

制作报表的简单程度,可以这样描述:创建项目–>定义数据库连接–>用向导创建查询得到需要的检索结果–>拖拽方式定义排序–>拖拽方式定义统计字段–>可视化编辑器定义报表格式–>生成报表–>把报表发布到WEB站点。整个过程中,不需要写任何一行代码(创建数据库链接和生成查询那里,我自己手写了SQL语句,这样比较快,但是并不是必须的,因为向导可以自动生成这些语句),也不需要懂得网页制作。这就意味着企业的财务工作人员,只要会用SQL Server 2005,就能实现自己管理维护企业内部站点中的财务查询、动态报表生成、数据导出为Excell或者其它文件格式等WEB功能模块。而且其中大部分的工作,都是SQL Server做好的。

第二组实验是在Visual Studio 2005中用C#编写控制台运用程序,通过WebService查询远程数据库信息的实验。这个实验因为是属于Visual Studio 2005和C#编程的部分,基本上可以说不属于SQL Server 商务智能,但是它所利用的Web Service,则是在第一个实验中SQL Server 2005自己创建的,因此可以说是一个延续吧。由于涉及的编程很简单,而且又不是重点,这个实验我5分钟就做完了——当然这是因为Visual Studio 2005的可视化集成开发环境提供了极大便利,我总共写了不到10行代码……

第三组实验最为复杂,步骤很多,而我认为这个实验也是我这次最大的收获。它涉及的是这样一个操作:数据转换。而且是从文本转换到SQL Server。以往在ASP里做同样的处理,往往是利用FSO对象或者File Stream对象,读取文本,然后对文本内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效率低不说,操作也复杂。在SQL 2005商务智能项目中,提供了SQL Server 2005 Intergration Service(SSIS),可以方便地创建可靠而复杂的解决方案,用于执行提取、转换和加载数据 (ETL) 的处理。

这个实现是利用添加控件的方式,创建平台文本数据连接,直接读取文本数据库,这里还能定义每个字段以什么数据类型读入。然后添加一个数据转换流,平台文本数据连接的绿色箭头拖到数据转换流,然后在数据转换流中定义字段的对应关系(可以重复这一过程以把不同的字段的处理分解成多个步骤,以实现具体的控制),最后把数据转换流的箭头拖到OLE DB数据输出,就完成了整个操作过程,在设计视图中创建流程的整个过程,感觉就像搭积木一样。

上面的步骤完成了,只是完成了一个文本数据库到SQL数据库的转换,要是有很多个同样的文本数据库呢?这时候就可以拖动一个循环容器,把第一步创建的ETL包放到循环容器里,然后跟着向导创建一个用户变量,此变量代表每一个具体的文本数据库,输入则可以选择指定目录下的“*.txt”文件。从而实现所有文本数据库循环执行第一步创建的ETL包。

如果某一个ETL包出现错误,会导致整个流程终止——我们在ASP编程转换数据的时候也一样,如果没有定义On Error Resume Next,其中任何一个步骤的错误都会导致500错误和程序中止。而在SSIS中,已经内置了错误捕获和处理,你只要添加一个处理错误的控件,然后把可能导致错误的某一个数据转换流的红色箭头拖到错误处理,并且在属性里定义“错误处理”为“重定向行”就完成了处理。

还可以为ETL添加创建操作日志的控件、记录错误日志的控件……

所有操作完成后,点击“部属”就可以把你做好的SSIS部属到指定的SQL Server实例。一个包含10多个文本数据库的转换操作过程,只用一个多小时(因为是边学边做),就可以完成了,而且中间没有任何一个编程处理,也不需要写任何一行代码(SQL语句可以自己写也可以向导生成)。

我从培训中心出来的时候,感觉收获甚丰,但是还有一个感觉——SQL Server 2005似乎一下子让我们所做的ASP数据迁移工具、用户数据同步程序等,变得失去了意义;而且,SQL Server 2005会让我变得越来越懒-_-!

这次动手实验营的这些实验,在SQL Server 2005的联机手册里都有,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体验一下,真的很爽哦:)

本条目发布于。属于旧文归档分类。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5商务智能初体验》上有2条评论

  1. 小李刀刀 文章作者

    [quote=Deadman]懒这个问题,不是环境因素影响的吧?我想,本性如此吧 呵呵[/quote]

    这里说的懒跟你所的懒可不是一个概念。[f33]

  2. Deadman

    懒这个问题,不是环境因素影响的吧?我想,本性如此吧 呵呵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