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官方FastCGI,PHP成为IIS“一等公民”

The IIS Team is eager to announce the official release of Microsoft FastCGI Extension for IIS 6.0 as a free download. For the first time, we are providing hosters and PHP developers full support for a stack of technology that enables reliable, scalable PHP hosting on production 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ices 6.0 (IIS 6) Web servers. (Note: The FastCGI module is built in to Windows Server 2008.)

  以往在Windows 上配置服务器的PHP环境,虽然有无数的经验,无数的文章,但是仍然不能解决所有需求。因此“LAMP”集成安装包才会如此盛行。然而除了PHP,我们有时候也并不愿意放弃ASP和ASP.NET,毕竟Linux不论有多少好处,还有那么多游戏不能在上面运行,那么多软件不能在上面运行。为了工作效率和娱乐,更多的人愿意在虚拟机或者单独的分区里装个Linux来做学习之用。

  很多人在Windows上配置了Apache,PHP,MySQL,然后到处打听如何让ASP或者ASP.NET得以运行。或者让Apache和IIS可以并行。

  这一切都源于PHP(不光PHP,还有Perl,JSP等等各种CGI)在IIS上的地位低下,运行效率低,功能不全,不稳定……

  其实反过来ASP和ASP.NET在Apache上的情况是更糟的,至少我们可以让主流的所有PHP应用都在WIMP(Windows + IIS + MySQL + PHP)上跑得很好,但是几乎不能让任何主流的ASP或者ASP.NET在Apache上正常运行。

  但是微软很早就开始与PHP开发人员的合作努力必然是会开花结果的。2007年的时候微软IIS小组开始发布FastCGI,如今正式版已经可以支持IIS6.0、IIS7.0,甚至内置在Windows Server 2008上。主机商和试用者的反应都不错。IIS有微软官方团队在努力,PHP有Zend在推动,强强联合带来的信心更是异常强大。

  FastCGI允许以FastCGI模式在IIS上运行PHP,而不是采用以往的ISAPI方式,这样更接近于Linux下的运行状况。即使在Linux下,也会选择用FastCGI模式来为PHP提速。

  从www.iis.net/php下载最新的FastCGI扩展安装包,安装到Windows上,然后下载一个PHP的ZIP包解压到任意目录,照着IIS.NET上的配置说明对php.ini做简单修改,再对FastCGIExt.ini做一下配置。为IIS站点加上php扩展名关联。一切都和以前的配置方式差不多。但是不需要再修改环境变量啊,重启服务器啊,拷贝某个文件到Windows目录之类的了,回收一下应用池,一切OK了。

  在没装Zend Optimizer的情况下打开PHP站点测试一下,不用做基准测试,不用探针来测试,凭感觉都能很明显的感觉到速度的提升。然后装上Zend Optimizer,试试吧,的确稳定了很多,快速了很多。

  微软的FastCGI并不只是针对PHP的扩展,实际上在FastCGI配置文件里,你可以通过

C++代码
  1. TYPE]
  2. php=PHP
  3. cgi=PERL
  4. [PHP]
  5. ……
  6. [PERL]
  7. ……..

  这样的形式继续添加自己的扩展,全都以FastCGI方式运行。

  FastCGI扩展的免费下载地址:free download

               

微软官方FastCGI,PHP成为IIS“一等公民”》上有2条评论

  1. Pingback引用通告: Ofcss

  2. Pingback引用通告: PHP 5.3.0 发布 | 所谓技术 - 小李刀刀博客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