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ASP.NET MVC动手实验1-3:开发ASP.NET MVC应用

在这次的练习中,你将学习如何开发一个 ASP.NET 应用,整个练习过程包括创建控制器、视图和模型。

通过这次练习,要创建一个分页显示用户列表的 ASP.NET MVC应用。具有显示用户资料,以及创建、修改、删除用户地址的功能。该应用共有三个控制器:用户控制器处理用户信息列表和显示用户信息;地址控制器负责用户地址的创建、编辑和删除;主页控制器负责显示站点的欢迎页面。

提示:为了确保每个步骤都正常运行,最好在每个任务结束的时候都编译整个解决方案。

任务1 – 创建实体数据模型

在本任务中你要用 实体数据模型Entity Data Model)创建可编程实体类到数据存储结构(通常是SQL Server数据库或者其他数据库)的映射。Entity Data Model (EDM) 是在 实体框架 (Entity Framework)中专门设计来作为程序中的数据定义的。

  1. 点击 开始 | 所有程序 |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08 | 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08 启动 VS 2008。
  2. 打开 AspNetMvcEx02-DevelopingMvcAppbegin 目录下的解决方案文件 MvcSampleApp.sln
  3. 解决方案浏览器 中, 打开 Views 目录下的 Shared 目录。步骤:点击目录名字前面的加号图标,选择 Site.Master 文件, 右键点击它并选择 **删除 **。
  4. 导入提供的 Site.Master。 步骤:右键点击 Shared 文件夹, 指向 添加 然后选择 现有项。在 添加现有项 对话框中,转到 AspNetMvcAssetsShared 目录,然后选中该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实际就只有一个 Site.Master 文件),点 添加。 
    提示:与传统的 ASP.NET Web 页面一样, ASP.NET 页面视图 (.aspx 文件)可以使用母版页来为站点的通用部分提供统一的样式。

  5. 创建 AdventureWorks 实体数据模型。步骤:在 解决方案浏览器 中, 在 MvcSampleApp 项目中右键点击 Models 文件夹, 指向 添加, 然后点击 新建项

  6. 新建项 对话框里选择 ADO.NET Entity Data Model。将要创建的项命名为 AdventureWorks.edmx,然后点 添加。 
    image
    图一 添加 ADO.NET Entity Data Model

  7. 实体模型数据向导 打开后, 选择 从数据库生成 然后点击 下一步

  8. 点击 新建连接 定义数据库连接。
  9. In the Choose Data Source dialog, select Microsoft SQL Server as Data Source and click Continue. 在 选择数据库 对话框中,选择** Microsoft SQL Server** 作为数据源,然后点 继续。(这一步在大部分情况下默认不出现)
  10. In the Connection Properties dialog window, enter AspNetMvcLabs as Server Name, then select AdventureWorksLT database and click OK.在 连接属性 对话框里,输入你的 本地 SQL Server 安装实例 **名称(例如“.”或者“.SQLEXPRESS”),然后在下方选择 **AdventureWorksLT 数据库 (没有安装 SQL Server 2005 示例数据库的可以从网上下载安装),然后点击 OK
    Note:AspNetMvcLabs is the default alias for the database server installed when the SetupEx.cmd script was run at the beginning of this lab.

    image 
    **图二 **定义数据连接

  11. 回到 实体数据模型向导, 点击 下一步

  12. 选择数据库对象 这一步,只需要选择以下三个表: 
    • **Address (SalesLT)Address **
    • Customer (SalesLT)
    • CustomerAddress (SalesLT)
  13. 保持 模型命名空间 这一项为默认值,点击 完成。 
    image 
    **图三 ***选择要包含在模型中的数据库对象*

  14. 创建数据容器类 AdventureWorksRepository,这个容器类向其它类暴露数据访问方法,通过这些方法从底层数据模型获取数据实体。在 MvcSampleApp 项目中右击 Models 目录,指向 添加 然后点击 现有项。转到 AspNetMvcAssets 目录, 选择 AdventureWorksRepository.cs 文件,然后点击 添加。
    提示:更多详细信息,参见 实体数据模型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