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载360安全卫士造成网络异常问题解决方案

最近360以“隐私保护器”发起对QQ的攻势以来,双方的支持者在网上也是热议不已。网易天涯等都发起调查,看如果必须二选一的话是卸QQ的人多还是卸360的人多。从调查来看貌似选择卸QQ的多一些。不过调查是一回事,动手是另一回事。另外也没听说谁卸载QQ之后会造成系统功能方面影响的。

不过我卸载360之后倒是遇到了几个非常“诡异”的问题——之所以加双引号是因为那是在没找到原因的时候确实觉得很奇怪——然后我通过墙外的google来搜索也没找到较明确的解决办法。所以在找到原因并顺利解决了问题之后我决定把方法写下来,以方便遇到和我相同或类似问题的朋友。

问题描述:

1. Internet Explorer和Chrome设置自动代理pac文件无效;

2. 访问QQ空间会偶尔遇到完全没样式,js数据加载不出来的问题;

3. 访问QQ校友的应用时,偶尔会出现域名无法解析的问题(cdn镜像域名无法解析);

4. QQ旋风提示“获取积分失效”,由于无法获得积分信息和等级,所以和年费会员或会员VIP5以上身份挂钩的离线下载就莫名消失了。

以上就是这两三天困扰我的问题。我想尽了各种办法都没解决,但是后来通过一些工具软件逐步定位到是域名解析不成功造成。

解决过程:

既然定位到是域名解析导致的问题,当然要从域名解析着手。一开始以为是设置pac自动代理文件不成功造成的(因为基本上是chrome和ie出现问题,firefox出问题相当少),所以就完全去掉了pac自动代理,结果问题依旧。

然后我考虑可能真的是QQ相关业务的CDN镜像的域名的Name Server出问题了(chrome可以查看到是哪个Name Server解析哪个域名失败),如果是这样,那就只能等了。但是后来发现在公司的电脑上一切正常,只有在家里才会遇到这些问题。所以应该可以排除域名服务器出问题的可能了。

再回到自己电脑上找原因,我当时有两个怀疑:一是长城宽带的线路问题;二是我自己的本地Name Server设置问题。因为我一直是用OpenDNS的Name Server,不排除OpenDNS被墙或者像google一样“被抽风”的可能。所以我决定去掉OpenDNS,改为全自动获取,用长宽自己的Name Server。

就在打开本地连接属性的时候我一下子看到了本来应该已经被卸载的360 Network Monitor Driver:

360-network-monitor-driver
(发此文时我的已被卸载,图片借用网络上的)

360 Network Monitor Driver是360安全卫士和360防火墙用来拦截和监控网络连接的重要组件。一般如果有安装虚拟机的话(比如VMWare,VMWare Player,VitualBox,XPMode)也都会在本地连接增加相应的驱动或者协议,这是很正常的。

但是当时我的360已经卸载了,所以这个驱动留下来就不正常了,它已经没有存在的意义了。我当时忘了去看一下,360安装目录下的文件是否还有留下的,就直接卸载了这个驱动。

结果卸载完后,我的旋风离线下载功能立刻恢复正常。我很激动地重新去设置IE和Chrome的Pac自动代理文件,也正常了。再打开校友和空间的几个页面不断刷新坚持了五六分钟,没有再出现问题。

由此我觉得由于这个360残留驱动导致问题的可能性比较大,当然,没有理论知识和更具体的实验数据做支撑我也就不能下定论。只能说这是一个可能正确的判断和处理办法。

如果你也打算卸载掉360,或者和我一样已经卸载了,那么建议你应该去看看你的360 Network Monitor Driver是否也一起被卸载了。如果没有的话,还是自己动手卸载一下。主程序都卸载了,留下的这个驱动是肯定没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