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入党问题的再思考

关于入党的问题,在我有那么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上高中以前。那个时候是一年级入了少先队,初二入了共青团。都是因为学习成绩好,学生干部的工作做得认真,所以常常得到各种各样的表彰,而且在内心深处深深地以自己胸前的红领巾和团徽为荣。真正是把少年和青年的共产主义学校的学习看得比什么都重要。那时候接受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教育到现在还深深影响着我。那时候对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充满了憧憬的,总是以这样的目标来激励自己,总是以让我崇拜的父亲的行为为榜样。

第二个阶段是在高中的时候,团组织的活动感觉上远比少先队的活动要少很多了,而且对于听到看到的事情,对于书本上的知识,对于老师的权威,对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充满了怀疑,对于一切都有种挑战的冲动的时候。这时候开始懂得身边的共产党员并不止父亲一个人。有一次共青团新团员的入团仪式,看到我所熟悉的,在我看来无论从任何一个方面都不具备入团资格的同学怀着一幅漫不经心的态度在团旗前面宣誓。那是对我的共产主义信仰的第一次冲击。当时感到那么彷徨,甚至产生了退团的念头。

随着年龄的增大,曾经神圣的信仰在我心里光芒渐渐褪去,反而是一些本质的东西渐渐沉淀,最后根深蒂固地刻在我的心里。那就是在长期接受的教育中的那些真正美好的东西。奉献、责任……

高二的时候,学校党支书记跟我谈到了入党的问题。建议我写一份入党申请书。那时我对于入党,还是很向往的。但是那时候我在学校由于学习、工作个方面的问题,我觉得我是得到了老师和校领导的偏爱的,他们对我的缺点也许了解不多。更主要的是,我父亲当时是我们县机关党委的副书记。我依然坚信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神圣,因此我最后对老师说我觉得自己还不够条件。

第三阶段是进了大学以后,接受党的教育的机会是更少了,自己的思想也更成熟。这时我对于入不入党的问题已经很少考虑了,因为这时我已经不再把为共产主义奋斗的行为与入党这两件事联系在一起。那时充斥我耳畔的是入党能给自己找工作和未来前途带来的种种好处。大学里入党的人比高中多了很多倍,但是相比之下甚至比高中时候对积极分子的考察更不全面。学习几乎成了唯一衡量的条件。父亲甚至把入党申请书写好了寄给我,但是被我放在了箱子底。

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毕业所在的大学的党委宣传部。我依然是一个不是党组织成员的党务工作者,每次学校的党务会议,我制作幻灯材料、参加会务工作,在学校的网站,我们坚持以党的宣传方针和政策为导向……但是我始终没有递交一份入党申请书。我心里已经坚定地认为:为共产主义奋斗和以共产主义为信仰,并不一定要是党员。成为党员可以带来的某些利益,让我不愿意玷污自己心里唯一一点美好的信念。

回到云南,是那么巧,我又被分在学校的党政办公室,这次更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我的岗位职责是学校党务管理工作。包括党员的档案材料、党费缴纳等事务。主任得知我在党委宣传部工作了一年之久居然是一个由于人才中心不能转接组织关系而连团组织关系都没能保留的无党派青年时,对我寄予期望地说:“那就努力争取早日成为党组织的一员吧。”

主任这句话几乎重新激起了我心里的冲动。我写了入党申请书,但是写完没有交。我每天工作的时候就工作,工作之余的时候,有很多时间,我反反复复地想。

经过了那么长时间和那么多的经历,就像当年我父亲让我对中国共产党产生了无限的憧憬一样,另外一些在我周围的人和事,让我对加入党组织产生了一种排斥的心理。

每当这种时候,我就会怀念在过去一年跟我一个宿舍的二外同事——李小强,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常常会聊起这些话题,在别人眼里或许觉得我们真的好奇怪,但是我们就是这样做了。

最后我还是决定,最后一次决定,不递交我的入党申请书。我坚信——只要永远带着责任感,用社会公德来约束自己,努力做一个好人,认真工作和奉献,那我同样是在向着我的信仰前进。在某些党员的丑恶嘴脸面前,我甚至还拥有一些发自内心的优越感。

本条目发布于。属于旧文归档分类。
               

关于入党问题的再思考》上有6条评论

  1. 小李刀刀 文章作者

    doubleaf :

    啊,伊娃,一把抓住可被让你走了,呵呵。还在法国呢啊?其实我们没做什么事情,就是发了帖子而已。

    我写多少帖子你也不见得来一次,依娃发个评论就能把你给引过来……郁闷

  2. doubleaf

    啊,伊娃,一把抓住可被让你走了,呵呵。还在法国呢啊?其实我们没做什么事情,就是发了帖子而已。

  3. 依娃

    刀刀!好久不见了,想不到今天在google reader里面我订阅的gfw博客看到转载你的文章。
    觉得你们(doubleleaf等等)都好了不起和勇敢啊。
    加油。

评论已关闭。